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99年9月18日(六)羅斯福路綠生活軸線參訪活動 新聞稿

99年9月18日(六)羅斯福路綠生活軸線參訪活動:不插電窯烤麵包、實踐社區規劃夢想、滾動綠生活 新聞稿


臺北市羅斯福路沿線自去年起陸陸續續有許多老舊房屋拆除闢為短期綠化空間,當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展開的時候,羅斯福路沿線綠美化基地將會串聯起來成為另一個「支線」,所有國際貴賓、臺灣各地來參展的來賓,都可以透過捷運與大眾運輸一路暢遊。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林崇傑處長表示,臺北好好看系列二相關計畫共完成70處綠美化基地,為讓這些綠意空間融入社區,去年度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針對羅斯福路沿線5處基地進行綠美化參與式設計,邀請周邊居民、NGO團體共同勾勒綠地改造的願景,並協助認養及短期經營之維護管理,未來將持續於羅斯福路沿線綠地結合NGO團體舉辦軟體活動,展開都市綠地再生空間的新扉頁。

本次活動將邀集臺北市第11屆青年社區規劃師培訓學員於9月18日下午來到羅斯福路「花博支線」參訪綠點,實際體驗羅斯福路上正在凝聚、發展中的綠色社區生活,包括雨水回收再利用、都市開心菜圃、不插電的窯烤麵包、藥草花園裡的戶外閱讀等等,認識都市中創意綠點的魔力;晚間則在草地上吹著晚風,享受親手窯烤出來的成品一同在草地上對談。

本次參訪活動將由NGO團體經驗分享拉開序幕,以兼具生態、環保等理念傳遞各綠點的設計概念,並透過實際踏察各綠點,體驗都會叢林中不同的綠色經驗。首先參觀代表公館地區「溫羅汀獨立書店聯盟」、文化地景入口意象的「閱讀藥草花園」,讓學員認識社區裡難得一見的藥草花園與綠沙發與「星光閱讀」活動,接著轉到「生態觀察花園」動手做麵包、烤麵包!在這裡有一座由社區居民親手打造而成的「麵包窯」,體驗健康、環保不插電的窯烤樂趣,在熱烈的捏麵團、烤麵包之餘,到緊鄰的「開心菜圃」學習都市農夫的樂趣!另外還有「雨水花園-雨水回收金字塔」的生態創意分享。

這些綠點不僅是提供了都市視覺景觀的美化,更期望能夠帶動都會中的綠色生活、閱讀生活,重新找回人與土地的關係,摸索出全球氣候變遷下的建構新的生態關係的可能性。羅斯福路沿線綠點活動已陸續揭幕展開,歡迎市民踴躍參加,與我們一同體驗都市綠地新空間、綠生活。
 

「99年度臺北市青年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暨社區大學
『都市規劃與社區參與』環境學課程」委託案

各位第十一屆青規師夥伴們好:

在8月到9月初我們一起參與培訓課程,如今靜態課程陸續進入尾聲,即將要開始我們的實習課程囉!在實習課程中,除了在每組不同議題下,了解各議題的背景、策略方式等之外,我們希望各位能夠深入與了解社區,並且從討論中了解進入社區的方式,一起與社區學習成長。

在9月18日(六)是我們實習小組的第一次上課,我們將在羅斯福路上,找尋都市的綠點,從中了解都市綠意的可能性,學習這樣的創造綠意的經驗,並且將經驗帶回自己的社區分享。在這裡也請各位先行看臺北花博支線─綠色社區篇的網路資料,先行的準備可以讓我們這次工作坊的學習更加深入,也可以展現青規師學習與實踐的精神力。

所以,各位夥伴們,我們就在9月18日開啟實習囉!讓我們一起夢想實踐‧滾動革命吧!

9/18【田野調查工作坊】羅斯福路綠點巡禮流程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工作坊合辦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1. 工作坊日期:99年9月18日(六),pm13:00-21:00

2. 集合時間:13:00-13:30

3. 集合地點:新生活社福促進會(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0巷7弄15號B2樓)接近捷運台電大樓與
    公館站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