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集氣!羅斯福路綠生活地景@都市景觀大獎票選中!

我們以羅斯福路為起點,
在這裡集結了各界NGO夥伴及社區的力量,
希望為城市地景開啟一個新典範。
如果你願意支持我們,請幫我們加油投票吧!

 

這條花博支線是用綠地營造社區與社群的嘗試,希望用公民力量催生一個好的政策!


第9屆
臺北市都市景觀大獎
投票按我


關於我們

 

2009年底起,羅斯福路沿線陸續有五處窳陋建築基地透過參與式設計、社區營造的手法,引入周邊關懷永續生態、都市環境的市民團體與鄰里居民,以一系列的工作坊、討論會等,共同參與營造了不一樣的綠地,不但取待了一般很快能夠由設計師決策定案、發包施工的程序,並且透過這些與社區鄰里、社群議題相結合的設計過程與綠地空間,展開了一連串營造社區、推廣綠色生活的各種活動與事件,讓周邊的居民感受到另一股環境品質改善的效果。

這些綠地是因應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之舉辦,參與臺北市政府推出「臺北好好看系列二」專案,透過建物存記、容積獎勵,公、私有所有權人拆除現況窳陋建築並進行綠美化工程,藉此創造都市中暫時性的綠地、改善環境品質。坊間對於此計畫「容積獎勵」、「綠地設計與營造內容」有諸多討論,而這五處「示範點」是以實際的實驗,企圖讓社區共同以行動訴求臺北市應有怎樣的開放空間、都市環境應透過何種綠地內容來營造社區等。


這五處綠點操作過程結合地主、市民及非政府組織等各方對於環境品質有積極願景的對象,透過參與式的做法,讓這些綠點不只是一片綠草地,共同設計、營造出具有各種特色的綠點,透過可以「好好用」的綠點進行社區營造工作,用簡單的動作就能帶動都市再生,引發更多周邊居民投入綠色生活。

這些充滿社區特色,啟動社區營造的綠點,其特色包括:

1.融合舊與新‧保留社區記憶

綠點運用保留部分斑駁的牆面及門板、再利用舊屋瓦片,使社區新生之綠點除了令人驚喜,也連結空間記憶,創造耐人尋味的停留時光。

 


2.舊料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愛護地球

舉辦「百人接力傳瓦情」活動,以共同參與的活動催生社區認同感,以瓦片、廢磚石、雨水回收等作法,開展舊料再造的無限創意,為節能減碳注入鮮活的生命力。

 3.參與式規劃設計‧營造社區新動力

各階段的參與,開放民眾討論需求,透過設計手法展現市民關注的生活細節,提供社區設計期間與完工後彼此交流對話的機會及空間。

4.多樣化綠地‧醞釀都市再生命力

這些綠點有別於單調的景觀公園,反而設置了包括雨水回收裝置、鑰匙孔菜圃、休憩棚架、麵包窯、藥草園等多樣性空間,引動無窮的人群活動與生命力,透過主題性、在地性的綠地營造,凝聚地方共識,為都市再生醞釀能量。

5.捲動社區能量˙營造都會社區與社群

透過與鄰里活動相結合的綠點,引動社區居民走出家戶,參與公共活動,左鄰右舍一起種菜、烤麵包披薩,在星光下聆聽與夜讀,營造新的都會公共生活與社群,讓這些居民可以一起討論社區議題,展望未來都會的綠色生活與環境,提出新主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