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來溫羅汀聽「百萬種樹計畫」!

日期:11月5日(五)
時間:19:00-21:00
地點:綠點5(溫羅汀閱讀藥草花園)
交通方式:捷運台電大樓站往耕莘文教院方向
備註:自由入場。



尋找消失中的台灣】系列報導

荒漠變森林 植出一片心靈綠洲
「新樓蘭計畫」幕後推手楊文德的故事

一位留美企管博士、華爾街上市公司的亞洲地區財務長,竟然為了改善自然生態,捨棄五百萬年薪,投入自己三千多萬的積蓄,跑去新疆樓蘭種樹?有人說他像現代版的愚公移山,有人說他在做一個夸父追日般的大夢,但在一片質疑嘲諷的聲浪中,楊文德排除萬難勇敢向前走,經過八年的努力,至今已成功把三平方公里的沙漠變成綠洲,不僅改變了當地的自然生態,幫助樓蘭的「生態難民」重回富足安定的生活,同時也為全球溫室效應減緩做出實際的貢獻。

塔克拉瑪干沙漠,全世界第二大沙漠,是沙塵暴的主要發源地。2007年7月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有一種出口是北美無法拒絕的—污染的灰塵,氣候都會為之改變。」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中已經乾枯的羅布泊西岸,正是古樓蘭遺址。2000年,楊文德第一次到新疆旅行,他看見那裡的羅布族人隨著塔里木河逐漸乾涸,數十年來一直隨著水源遷徙,生活非常窮困,他想:「我能為這裡的人做些什麼?」於是,他成立喜瑪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制定「新樓蘭計畫」來搶救並復育世界唯一的「荒漠森林」,開始進行一場「抗沙漠化」的艱苦戰役。

一個台灣人,長途跋涉跑去人家的土地上種樹,不但要解決水源問題,同時還要不斷做植物和土壤的測試,每一個動作的背後都不知道要耗費多少人力、資源、財力,許多人笑說:「楊文德在做一個最昂貴的夢。」但是,楊文德卻始終甘之如飴。即使中國政府當局三番兩次找他麻煩,讓他幾次進出監牢,首批種植出來的1300畝胡楊林存活率不佳,楊文德仍緊緊抓住夢想不肯放棄。在他的努力之下,「新樓蘭計畫」得到許多專業人士和企業機構的支持,連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前法國總統席哈克的個人基金會都樂意提供贊助,楊文德更是再接再厲,不僅致力於解決當地的生態問題,還運用財務方面的專業研發出用複方羅布麻茶包做成的「樓蘭茶」,幫助樓蘭人發展屬於自己的經濟,把賣茶賺到的錢再投回當地,創造出一種循環不息、永續發展的模式。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楊文德擁有如此驚人的耐力和毅力?楊文德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凡事往好的地方想,所以我們現在得到許多好朋友的幫助,就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凡事往好的地方想,是楊文德的座右銘,也是激勵他持續前進的動力。在新疆耕耘了八年,如今「新樓蘭計畫」已經得到許多人的認可,但楊文德並不以此為滿足,他要把愛護自然的環保觀念與更多人分享,特別是故鄉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

楊文德出生在新竹香山,那裡的水塘、樹林都是他童年的珍貴記憶。4月24日,楊文德將回到故鄉,於新竹香山的青青草原舉辦「2010世界地球日締造金氏記錄台灣萬人植樹活動」,邀請一萬個人一起來種樹。此活動由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中華彩虹天堂協會、新竹市議會、新竹市政府合作舉辦,將有超過八十國駐華單位代表與多位知名藝人一同共襄盛舉。或許一萬人一同種下一萬顆樹對整體環境並不會有多大的幫助,或許小樹成長的週期趕不上地球暖化的速度,但這項種樹行動真正要改變的,是現代人的心。楊文德經常說:「一個人的偉大不在於他擁有多少財富,而在於他能幫助多少人。」透過424萬人種樹活動,楊文德不只要在新竹種下一萬棵樹,更要在每個人的心裡植出一片豐盛的心靈綠洲。

【楊文德Profile】

1959年出生,現年50歲
現職: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理事長
學歷:文化大學會計系、芝加哥大學會計研究所、南澳大學企管博士
經歷: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德記洋行、美商亞培、華新麗華集團財務主管

轉貼自:http://www.newlife.org.tw/rb/modules/news/article.php?id=2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